学院概况

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学院简介

湖北大学旅游学院简介

湖北大学旅游学院位于湖北大学武昌校区,坐落于环境优美的武汉市沙湖之滨。学院现设有旅游管理、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个本科专业,拥有旅游管理学术硕士、旅游管理专业硕士(MTA)、人文地理学学术硕士3个硕士点,并在理论经济学和生态学2个博士点招收博士生,具有从本科到硕士、博士研究生在内的完整办学层次。

旅游管理专业始于1989年,获得全国首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(MTA)学位授予权,历经30余载的发展,专业已成为国家级特色品牌专业,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、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、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、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、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等十多个国家级品牌,形成了独特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,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丰硕。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源于1942年创建的地理专业,20世纪80年代形成了区域研究和规划的体系,1996年湖北大学获得人文地理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,2001年人文地理学科成为校级重点学科,2007年该学科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。经过长期的教学与研究积累,目前已逐步形成特色鲜明、国内有一定知名度、省内有较高地位的人文地理学学科点,拥有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、流域治理与生态修复、城市地理与国土空间规划等特色研究领域。

学院师资雄厚。现有教授10人,副教授11人,国家“万人计划”教学名师1人,70%以上的教师获高级职称,博士化率90%以上,近50%的教师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。近10余年,学院教师在学术著作、论文发表和科研课题上积累了丰富的成果,先后获批国家级课题13项,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,国家社会科学基金8项;获得省部级项目30余项,其中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8项。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、国家级资源共享课、国家级教学成果奖、国家级教学团队、国家级一流本科金课课程等奖项荣誉。学院教师以“学以致用、知行合一”为优良传统,将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,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智慧。学院多位教师分别担任文旅部、湖北省文旅厅、武汉市文旅局及各地文旅、自规、住建、发改、农业等部门咨询专家,通过国土空间规划、旅游规划策划、旅游标准制定、旅游专业人员培训等方式,长期为行业和地方献智献策,在实施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受到社会高度认可。

多层次研究平台支撑。中国旅游研究院生态旅游研究基地、湖北大学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、湖北省数字文旅研究院、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、湖北大学中国旅游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、湖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、湖北大学文旅产业发展研究中心、湖北大学乡村旅游研究中心等平台,聚焦学术研究与区域发展实践前沿,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。同时,学院科研团队也联合国家遥感考古重点实验室湖北考古站、湖北省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、湖北遥感应用中心、湖北省科学数据中心、区域开发与环境响应湖北省重点实验室、鄂西圈生态文化旅游研究院、湖北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、湖北大学城市创意与设计研究院、湖北大学水资源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等平台开展相关科学研究。

学生培养成绩显著。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考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、利兹大学、爱丁堡大学、曼彻斯特大学、谢菲尔德大学、昆士兰大学等境外名校和清华大学、中山大学、南开大学、华中科技大学、华东师范大学、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。校友广泛分布于政府机构、文旅企业、规划设计企业及高等院校,在全国旅游学界和文旅行业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。为提升学生国际视野,学院已与国际知名旅游院校如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、格里菲斯大学、美国天普大学、中佛罗里达大学罗森酒店管理学院等建立联系,正在积极探索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外合作培养新模式。同时,依托湖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面向40多个国家或地区计划招收国际学生。近年来,学生在“互联网+”创新创业大赛、全国普通话推广专项社会实践、省级及以上环保公益类竞赛等赛事活动中频频获奖,依托省级学生工作团队“文华小筑”辅导员工作室先后打造支持了“旅思马迹”志愿服务团队、“荷仙子”环保志愿服务团队等学生品牌活动建设。

旅游学院将秉持“自强、创变、求真、致远”院训,在自强不息中砥砺创新,在追寻至真至诚中行稳致远。


(更新时间:2024年4月)